English

到花溪看蓝天去

2000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都知道贵州有个黄果树大瀑布,瀑布高阔宏伟,举世称奇。若是大好晴天,白水红日,更折射出美丽的彩虹。瀑布,蓝天,彩虹,丽日,该是何其壮观的奇景。然而晴日里还有一处风景,那就是被誉为“高原明珠”的花溪。你要是只顾游黄果树而不到花溪,将会留下永久的遗憾。花溪离贵阳十七公里,坐公交车从市中心出发,半小时就到。

花溪,该是多么美丽的名字。河水蜿蜒,在山野和田畴间静静淌着;静静地流淌,不事声张。河水总是清澈,总是绿得发蓝。两岸田间,偶见布依族女子在侍弄庄稼;岸柳如笏,柳下有一二钓者,静坐如黄杨木雕塑。相对于现代都市的喧嚣和扰嚷,花溪的十里河滩,庶几可视为一处现代桃源。如果说黄果树瀑布是奔放,雄伟,是一曲撼人心魄的交响乐;那么花溪,就该是小家碧玉,是纤纤素手奏出的一曲笙歌,春江花月夜,抑或二泉映月:它展示着高原田园般静美的另外一面。

往上游看去,河水绕过花溪公园,在碧云窝那儿,变得更为徐缓。河道意外平直,在视野中划出了一条黄金分割线。河那边是一抹翠绿,浓荫密匝匝地覆盖着一脉小山。碧云窝宾馆白色建筑的身影,从高树的叶隙间倒映于水中,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水彩图画。水里还浮着几只鸭子呢,静止的画面因之而活动了起来。再往前,河湾处,是两排一刷齐的法国梧桐,每到秋天,树叶红了,黄了,蓝天下便有了一派金碧。于是树下的甬道,便有了一个辉煌的名字:黄金大道。这条大道是那样著名,渔翁,画写生画的,年轻夫妇和他们的孩子,不用说还有情侣,都会把这儿当作他们郊游的首选之地。

花溪,碧云窝,黄金大道:光听听这些名字,就会令人怦然心动。繁花掩映的溪流,碧云从山窝里袅袅涌出;长空如盖,骄阳照彻那一片蔚蓝;更有那秋天的梧桐树,霜叶镀出了一个金色的世界。

从黄金大道出来,在河边漫步,蓦然抬头,却见整片河滩的上空,长天一碧如洗,不掺一点杂色。连云都没有一朵,是一整块明蓝,蓝得透明,蓝得深邃,蓝得让人禁不住要叹息,要从心头吐出长长的一口气来。

只有在高原,你才能看到这么纯粹的蓝天,也只有在远离尘嚣的花溪,这天,才能蓝得如此出色。特别是当下,许多大都市的天空已不再有往日的蓝色了,人们离蓝天已很远很远。那么“高原明珠”花溪的蓝天,就成了一处特别珍贵、特别值得一看的景观。站在水流潺的花溪岸旁,仰望昊天,那一片纯蓝,会叫人惊叹于宇宙的广远,时间的永恒,和大自然的神秘。那是一种灵魂的沐浴,是对生命的再度颖悟和洞察……

那么倘若你来到贵州,可千万别忘了:到花溪看蓝天去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